TEL:0755-83972510
首页[type:id]餐饮设计专卖店商业设计别墅样板房设计酒店会所设计新闻资讯服务流程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装饰知识 > 装饰知识 > 深圳餐厅装修设计,深圳餐饮装饰公司-餐饮设计分析
深圳餐厅装修设计,深圳餐饮装饰公司-餐饮设计分析
来源:鼎尚联合 发布日期: 查看  次

1.餐厅的总体布局是通过交通空间、使用空间、工作空间等要素的完美组织所共同创造的一个整体。作为一个整体,餐厅的空间设计首先必须合乎接待顾客和使顾客方便用餐这一基本要求,同时还要追求更高的审美和艺术价值。原则上说,餐厅的总体平面布局是不可能有一种放诸四海而皆准的真理的,但是它确实也有不少规律可循,并能根据这些规律,创造相当可靠的平面布局效果。餐厅内部设计首先由其面积决定。由于现代都市人口密集,寸土寸金,因此须对空间作有效的利用。从生意上着眼,第一件应考虑的事就是每一位顾客可以利用的空间。厅内场地太挤与太宽均不好,应以顾客来餐厅的数量来决定其面积大小。秩序是餐厅平面设计的一个重要因素。
由于餐厅空间有限,所以许多建材与设备,均应作经济有序的组合,以显示出形式之美。所谓形式美,就是全体与部分的和谐。简单的简单的平面配置富于统一的念,但容易因单调而失败;复杂的平面配置富于变化的趣味,但却容易松散。配置得当时,添一份则多,减一份嫌少,移去一部分则有失去和谐之感。因此,设计时还是要运用适度的规律把握秩序的精华,这样才能求取完整而又灵活的平面效果.在设计餐厅空间时,由于备用途所需空间大小各异,其组合运用亦各不相同,必须考虑各种空间的适度性及各空间组织的合理性。

有关的主要空间有如下几种: 顾客用空间:如通路(电话、停车处)、座位等,是服务大众、便利其用餐的空间; 管理用空间:如入口处服务台、办公室、服务人员休息室、仓库等;调理用空间:如配餐间、主厨房、辅厨房、冷藏间等;公共用空间:如接待室、走廊、洗手间等。 在运用时要注意各空间面积的特殊性,并考察顾客与工作人员流动路线的简捷性,同时也要注意消防等安全性的安排,以求得各空间面积与建筑物的合理组合,高效率利用空间。
2.用餐设备的空间配置 店内设计除了包括对店内空间做最经济有效的利用外,店内用餐设备的合理配置也很重要。诸如餐桌、椅以及橱、柜、架等,它们的大小或形状虽各不相同,但应有一定的比例标准,以求得均衡与相称,同时各种设备应各有相当的关系空间,以求能提供有水准的服务。
具体来说,用餐设备的空间配置主要包括餐桌、餐椅的尺寸大小设计及根据餐厅面积大小对餐桌的合理安排。餐桌可分西餐桌和中餐桌。西餐桌有长条形的、长方形的;中餐桌一般为圆形和正方形,以圆型居多,西欧较高级的餐厅都采用圆型餐桌。如空间面积许可,宜采用圆型桌,因为圆型桌比方型桌更富亲切感。现在餐厅里也开始用长方形桌作普通的中餐桌。餐桌是方形或圆形的并不限定,以能随营业内容与客人的人数增减机动应用为佳;普通都采用划一的方形桌或长方形桌。方形桌的好处是可在供餐的时间内随时合并成大餐桌,以接待没有订座的大群客人。餐桌的就餐人数依餐桌面积的不同有所不同,圆形的中餐桌最多能围坐12人,但是快餐厅里更喜欢一人一个的小方桌。餐桌的大小要和就餐形式相适应。
现代生活中,人们并不是经常结伴成伙地去餐厅大吃一顿,多数还是普通用餐,所以对于一般餐厅来说,还应以小型桌为主,供二人至四人用餐的桌子,刚好符合现代中国家庭的要求。而快餐厅可以多设置一些单人餐桌,这样,就餐人不必经历那种和不相识的人面对而坐、互看进餐的尴尬局面。而且,快餐厅的营业利润依赖于进餐人数。一人一桌,即使是几个朋友一块来,也不便左右回顾去大声聊天,影响进餐速度。能让顾客快吃快走,才是最理想的餐桌形式。大型的中餐桌,往往是供群体就餐而设置的。中餐的菜谱复杂,从凉菜到最后上汤、水果,用餐结束,最快也要40分钟以上的时间。而就餐人一聊天,海阔天空,一餐时间往往只能接待一茬顾客。
对于中餐馆来说,营业利润并不是依靠就餐人数,而是依靠消费水平。为了能使餐馆的利润提高,包厢或包间就是一种好的形式。因为,首先包间为就餐人提供了一个相对秘密的空间环境,别人干扰不了他们,他们也不会干扰别人;其次,在这样一个小空间里,服务水平和服务设施可以有很大的提高;再者,顾客可以延长就餐时间,用餐消费的开支可以随之提高;另外,由于是品尝性质的慢慢就餐,而且每道菜送上来时,服务人员可以向顾客介绍菜的内容,因此在这里也可以充分体现饮食文化。餐桌的大小会影响到餐厅的容量,也会影响餐具的摆设,所以决定桌子的大小时,除了符合餐厅面积并能最有效使用的尺寸外,也应考虑到客人的舒适以及服务人员工作人员工作方便与否。桌面不宜过宽,以免占用餐厅过多的空间面积。座位的空间配置上,在有柱子或角落处,可单方靠墙作三人座,可也变成面对面或并列的双人座。餐桌椅的配置应考虑餐厅面积的大小与客人餐饮性质的需要,随时能做迅速适当的调整。
餐厅设置
餐厅是人们就餐的场所。餐饮行业中,餐厅的形式是很重要的,因为餐厅的形式不仅体现餐厅的规模、格调,而且还体现餐厅经营特色和服务特色。在我国,餐厅大致可分为中式餐厅和西式餐厅两大类,根据餐厅服务内容,又可细分为宴会厅、快餐厅、零餐餐厅、自助餐厅等中式餐厅是提供中式菜式餐厅是提供中式菜式、饮料和服务的餐厅。我国是一个幅员辽阔,民族众多的国家。由于各地的物产、气候、风俗习惯及历史情况不同,长期以来逐渐形成了许多菜系、流派和地方风味特色。因此,各地经营的中餐厅也颇具地方特色。近年来,随着各地饮食、文化相互交流,各种风味的中餐厅竞相开业,又形成了一种新局面。
1.中式宴会厅 这种餐厅应是多功能的。它可以用活动门间隔成许多小厅。有些大型宴会厅开宴会时纳500人以上,开酒会可容1000人以上。在这里可以举行大、中型宴会、酒会、茶话会、冷餐会;也可开国际会议、举办服装表演、商品展览、音乐舞会等等。这种餐厅应是高雅、华丽、设备齐全的豪华餐厅。
2.零餐餐厅 零餐餐厅的特征主要体现在服务方式上。除了旺季,在这种餐厅用餐不用事先预定座位,客人通常是随到随吃,服务也是按先到者先服务的原则进行。零餐餐厅的装潢都比较简洁明快,各种设备、器皿配置都比较实用,环境舒适,并具有时代的特点。在这类餐厅用餐,气氛比较轻松随便,更具有家庭式气氛,一般不会因环境压力而造成拘谨。
3.快餐厅 由于目前经济生活节奏加快,许多人不愿意在平时吃食物花太多的时间,快餐厅可满足这部分客的需要。快餐厅的内部装潢清洁而明快,所提供的食品都是事先准备好的,以保证能向客人迅速提供所需的食品。同时,质量稳定、清洁卫生、价格低廉以及分量充足。
4.自助式餐厅 这是一种方便餐厅,主要是方便希望迅速、简单就餐的客人。它的特点是客人可以自我服务,如菜肴不用服务员传递和分配,饮料也是自斟自饮。自助餐有西式、中式,现在许多地方还出现了一种叫做海鲜火锅自助餐的餐厅。
5.特色餐厅
(1)风味餐厅:这是一种专门制作一些富有地方特色菜式的食品餐厅。这些餐厅在取名上也颇具地方特色。
(2)海鲜餐厅:这是以鲜活海、河鲜产品为主要原料烹制食品的餐厅。
(3)野味餐厅:顾名思义,这是以山珍、野生动物为原料的餐厅,特别是春、秋、冬季很受欢迎。
(4)古典餐厅:这类餐厅无论从装饰风格,服务人员服饰风格,服务人员服饰、服务方式,直到所供应的菜点均为古典风格。而且它的古典风格往往还具有某一时代的典型特点,如唐代、宋代及明代、清代。
(5)食街:这是供应家常小吃的餐厅。有南北风味食品,以营业时间长、品种多、有特色、供应快捷,而受客人普遍欢迎。这种餐厅虽消费低,但营业额高。在广州中国大酒店等大型宾馆里均有食街。
(6)火锅厅:专门供应各式火锅。此类餐厅的设备很讲究,安排有排烟管道,条件好的地方备有空调,一年四季都能不受天气影响品尝火锅。火锅厅内一般火锅品种式样较多,供客人挑选。服务也有一套专门的程式,比如上料添火等有专门的讲究。
(7)烧烤厅:专门供应各式烧烤。这类餐厅内也都没有排烟设备,在每个烤炉上方即有一个吸风罩,保证烧烤时的油烟焦糊味不散播开来。烧烤炉是根据不同的烧烤品种而异,有的是专门的炉,有的是组合于桌内的桌炉。服务也有其自身的特点。
(8)旋转餐厅:这是一种建在高层酒店顶楼一层的观景餐厅。一般提供自助餐,但也有点菜的或只喝饮料吃点心的。旋转餐厅一般1个小时至1小时20分左右旋转一周,客人勃餐时可以欣赏窗外的景色。
西式餐厅
西餐厅是向客人提供西式菜式、放料及服务的餐厅。西餐大体上分为西欧和东欧两大,西欧以法国最为著名,此外还有英式、意式等等;东欧以捷克、俄罗斯为代表.
西式餐厅的种类:
1.扒房
这是酒店里最正规的高级西餐厅,也是反映酒店西餐水平的部门。它的位置、设计、装饰、色彩、灯光、食品、服务等都很讲究。扒房主要供应牛扒、羊扒、猪扒、西餐大菜、特餐。同时还可举办西餐宴会等。
2.咖啡厅
这是酒店必须设立的一种方便宾客的餐厅。根据不同的设计形式,有的叫咖啡间、咖啡廊等,供应以西餐为主,在我国也可加进一点中式小吃,如粉、面、粥等。通常是客人即来即食,供应一定要快捷,使客人感到很方便。莱单除了有常年供应品种外,还要有每日的特餐,供应品种可以少点,但质量要求要高。客人可以在这里吃正式西餐,也可以只饮咖啡、吃冷饮,随客人自便。咖啡厅营业时间较长,一般从早晨6时到晚上深夜1时。价格相对较便宜,但营业额却很大。
3.酒吧
这是专供客人饮酒小息的地方,装修、家具设施一定要讲究,因它也是反映酒店水平的场所,通常设在大堂附近。酒吧柜里陈列的各种酒水一定要充足,名酒、美酒要摆得琳琅满目,显得豪华、丰富。调酒和服务都要非常讲究,充分显示酒店水平。
相关内容
  
作品推荐
  
热点内容
  
TAG标签
首页|餐饮设计|专卖店商业设计|别墅样板房设计|酒店会所设计|酒店会所设计|新闻资讯|服务流程|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1 深圳市鼎尚联合装饰设计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2005723号-1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807号